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一百零六期科技大讲堂

2017年11月1日下午16:00,西安工程大学第一百零六期科技大讲堂活动在金花校区7号楼610报告厅举行。应我校理学院与科技处的邀请,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陕西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郑海荣教授做了主题为“微纳发光体系的光谱调控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夏蔡娟主持,理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

郑海荣教授从生活中的光讲起,用生动、形象化的语言对光的本质进行了阐述。接着介绍了传统的光谱调控理论和技术,阐述常见的荧光调控途径。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近年来新兴的稀土离子掺杂纳米材料、有机分子发光体系以及掺杂金属纳米结构等发光体系,着重阐述了实现高效荧光调控的新方法,提出光谱增强和荧光调控基本理论和技术发展的新思路。最后,就LED在照明与彩色显示中的应用做了全面的介绍与深入的讨论。

讲座中,郑海荣教授语言风趣,讲述深入浅出,给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本次报告有效地开拓了师生的视野,也引发了师生对微纳发光体系光谱调控技术的深入思考。

郑海荣, 博士,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1984年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并留校任教,1997至2005年留学美国,先后在佐治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克莱姆森大学和佐治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佐治亚南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职务。研究领域包括激光光谱学、发光学、表面增强光谱学、纳米发光材料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量子力学》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等。曾获陕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及二等奖等。在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并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明德优秀教师奖、陕西高校巾帼建功标兵、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等荣誉。现任陕西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光散射学报》副主编,《发光学报》编委,亚洲光谱学会议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