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制品教育部实验室确立的主要研究方向是:

研究方向之一:纺织纤维改性及功能性纤维材料研究

本研究方向旨在通过深入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运用物理化学新技术改变纺织材料的不良性能或赋予新的性能,运用新材料和新技术研究开发出符合现代要求的新型功能性纺织材料。功能性纤维材料的研究与开发,重点集中在纺织材料的抗静电性能、防紫外线性能、防电磁波性能、红外性能、耐高温高强纤维等方面,从机理研究、评价方法、测试仪器、纤维生产、产品研制等方面,为纺织基础理论、功能纺织品创新设计提供基础支撑。结合我们实验室前期的研究成果和基础,该方向重点研究如下:

(1)纺织纤维改性技术及功能性纤维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纺织纤维改性技术研究,重点研究采用低温等离子体、电晕放电、紫外辐照、纳米等技术,改善材料的界面性能,提高纤维及其制品的性能和用途。功能性纤维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以耐高温高强玻璃纤维、抗静电、防电磁辐射、防红外、吸湿排汗等功能性纤维材料为重点,研究功能性母粒的制备技术及其纺丝成形加工技术。

(2)新型纤维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以皮革废料下脚料中的胶原蛋白为原料,研究胶原蛋白纤维的制备技术,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中试研究,为胶原蛋白纤维的产业化创造条件。聚四氟乙烯纤维由于其具有耐高温的优点,广泛的用于高温烟尘废气处理等领域,聚四氟乙烯纤维已经经过长期的研究,完成了小试,进行中试研究,为聚四氟乙烯纤维的产业化创造条件。

研究方向之二:服装与家用纺织品的高性能和新功能研究

本研究方向旨在研究服装与家用纺织品的高性能和新功能。通过纺纱、织造、染色与后整理新方法、新工艺与新技术的应用,使功能性纤维纺织产品充分体现出功能性,赋予纺织制品高性能和新的功能。开发的功能性纺织制品生产新工艺、新技术,能够在行业中推广应用,为我国和陕西省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作出贡献。利用集聚纺纺纱技术、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新型织造技术、微悬浮体染色技术、泡沫、无水和低温等染色技术、纳米、微波射流、等离子体和生物酶等整理技术完成功能性纺织制品的加工。本方向研究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1)层压涂层复合功能织物结构与性能研究:主要以热熔转移机、撒粉机、粉点机、浆点机、双点机等多功能涂层复合机,研制开发涂层复合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如技术先进的透湿耐洗复合材料、高科技的防水透湿、防风保暖复合产品、过滤吸收材料、各种汽车内饰材料等。

(2)新型生物酶在纺织品染整加工中的应用研究:主要研究将生物酶应用于纺织品的染整加工中,以便开发出性能优良的纺织产品。生物酶是一种天然的大分子物质,能有效催化化学反应的进程,很小的用量就能发挥突出的效能,生物酶整理是绿色环保的。重点研究将生物酶有效地用于纺织品的退浆、精炼、漂白、染色与整理中,进而开发出手感柔软,穿着舒适,色泽鲜艳,光泽明亮,风格优良的纺织产品。

研究方向之三:功能性产业用纺织品研究

本研究方向旨在通过广泛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具有某些特殊性能特点的纺织产品,利用开发的凝胶法聚四氟乙烯纤维、催化功能纤维、高硅氧玻璃纤维、耐碱玻璃纤维制造耐高温低温材料、环保过滤材料、耐化学腐蚀及高温材料、军用系列防护用品,促进国家和我省纺织产业结构调整、振兴和产业升级,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产业用纺织品研究、开发、生产的能力。本方向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研究工作。

(1)产业用纺织原材料生产技术研究:与陕西华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组建陕西省产业用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产业用高性能、高强度、高模量、功能性、耐高温以及耐化学稳定性的纤维材料加工技术的研究,进行耐碱玻璃纤维及制品、高硅氧玻璃纤维及制品的生产加工技术的研究。

(2)工程类纺织结构制造技术研究:与是中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和建筑工程研究所合作,开展军事防护系列用纺织品、军事营房和交通运输用纺织品、警用防护系列用纺织品、建筑用纤维保暖材料、建筑用织物增强结构材料、环境保护过滤材料(空气过滤、废水处理)、空调用纺织制品(湿蒸发降温)等的研究与开发。

研究方向之四: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制品的检测技术与方法

随着功能性纤维材料和制品的不断出现,行业内对其指标表达体系、标准、测试方法及测试仪器的需求越来越大,该方向重点研究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制品的检测原理、指标表达体系,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研发适用于功能性纤维材料及制品特殊指标的测试仪器。该方向的研究可为改善和提高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制品的质量、规范产品及市场提供有力的保证。本方向重点开展防护产品功能检测技术与方法研究,随着装饰用纺织品、国防用特种性能纺织品和产业用纺织品的需求量的增加,对纺织品的阻燃、抗静电、防紫外、传湿传热、伪装、导电、隔音降噪等特殊性能的测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功能面料屏蔽、防护性能以及生化防护服(细菌、病菌、生物武器、毒气等的防护服)等方面,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的新的功能检测技术与方法研究。

网站https://klftpme.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