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陕西省功能性服装面料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功能性服装面料重点实验室是以功能性服装面料科学研究为龙头,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工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多学科交叉渗透的研究实体,已经基本具备了解决我国和我省经济发展中有关功能性服装面料有关的重大综合性问题的能力。

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1. 纺织纤维改性及功能性纤维材料研究

重点研究运用物理化学新技术改变纺织材料的不良性能或赋予新的性能,运用新材料和新技术研究开发出符合现代要求的新型功能性服装面料。目前,侧重通过物理改性和化学改性机理研究,进行纱线结构性能测试分析,利用织物舒适测试等仪器以及测试方法,为纺织基础理论、纺织品创新设计和质量保证体系的评价提供理论及评判标准依据,达到为我国和我省纺织工业服务的目的。

2. 纺织生产新工艺、新技术研究

重点研究提高我国和我省纺织加工机电一体化技术水平,充分发挥引进设备的效能,同时加快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纺纱织造工艺与设备,提高纱线质量和品种,提高无结头纱比重,提高坯布的光洁平整度,减少横档,增加织物组织结构的变化。

3. 面料功能性后整理技术研究

重点研究多种纤维混纺、交织的一步法染整,适应开发小批量多品种的市场经济要求,进行防蛀、防缩、防水、阻燃、抗静电、抗菌、防污等功能性整理,提高产品质量,创造高附加值产品。

4. 面料质量的监测与辅助设计研究

重点研究在线检测技术,电脑辅助设计等改善产品的质量,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为产品的更新和设计出高质量的产品提供有效的工具,为增加更多的花色品种提供有力的保证,并且省时、省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