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七十四期科技大讲堂

9月20日下午,我校在金花校区7号教学楼MBA学术报告厅举办第七十四期科技大讲堂。应我校邀请,东华大学王府梅教授作了题为“消费科学角度的产品研发思路与感性价值规律”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科技处处长孟家光教授主持,纺织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

王府梅教授从消费科学角度的产品研发思路、“高档纺织品”与感性价值、面料感性中的科学规律3大方面阐述了报告主题。在报告过程中,王教授首先以举例的形式,讲述了消费科学倡导的产品创新目标:让消费者获得幸福感,享受产品乐趣, 无规定模式;然后从产品的生产目的、创新性、视觉艺术和消费者的心理着手,引出纺织消费品应该从形态风格、手感、舒适性、感性设计等方面进行创新突破;最后指出科学规律是纺织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通过具体的实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讲座结束之后,王府梅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王府梅教授的报告贴近实际生活,不仅拓宽了大家的视野,而且促进了学术交流,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与好评。

王府梅,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博导,长期研究新型纤维材料、纺织品服用性能及功能的设计、生产与检测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质检总局项目等。在新聚酯PTT领域,主持完成跨国公司—壳牌化学公司2005~2009年度连续5期国际合作项目、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上海市经委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杜邦公司项目等;在木棉纤维加工技术领域,先后与国内多家企业合作,突破了木棉纤维的纺纱技术、木棉絮料制造技术、木棉针织品的部分关键技术等,打破了木棉不能用作纺织原料的“千年禁区”,阶段性科研成果获得2013年中国纺织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主编出版研究生教材、国家级本科教材和科技专著共三本;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6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和教学成果奖1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