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一百零四期科技大讲堂

2017年10月1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郭继荣教授莅临我校在机电楼511教室开展“时代背景下的跨文化交际研究—方法与路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胡伟华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继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师生讲解了跨文化交际研究的概念与价值。郭继荣引经据典,循循善诱,分别从“文化的发展融合”、“以何跨文化交流”及“如何跨文化交流”等方面作详细阐述。他认为,跨文化交流内涵开阔,涉及多方领域,在多元文化相互碰撞、互相交融的今天,跨文化交流者要掌握跨文化交流的技巧,格外注意不同文化在价值观念、思维方式、沟通风格上的差异。他以陕西文化为实例,指出现代弘扬中国文化作品的翻译与跨文化推广远远不足等问题。他强调,新时代对跨文化研究的呼唤越来越明显,在国内视野下,我们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加强创新与交流,促进文化“本土化”和“特色化”探索,以此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舞台。

人文学院院长胡伟华教授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讲座内容覆盖面全,具有广度和深度,使在场的教师与同学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了解到跨文化交际研究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确立正确的学术目标,深入探究文化差异,积极参与文化交流活动,对跨文化语境保持敏感,努力发掘新的研究路径,为中华文化传承与发扬贡献力量。

郭继荣,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跨文化问题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西语言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高考命题(陕西卷)专家、审题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