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西安工程大学2021年度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研究项目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繁荣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加大校管课题培育力度,根据《西安工程大学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现面向全校征集西安工程大学2021年度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研究项目。具体事项如下:

一、项目指南及研究方向

1.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学习党走过的艰辛奋斗历程,把握历史规律,总结经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树牢为民服务理想信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学校思想政治建设高地,加强县(乡、村)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2.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乡风、乡俗文明建设

深入挖掘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等文化元素,系统梳理乡村文化元素内涵,总结地方经验做法,提出发展和振兴传统文化乡村文化的思路和对策

3.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为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动资源利用高效化、农业投入减量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开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副资源综合开发等方面进行研究。

4.加强科教帮扶,促进县(乡、村)德育及信息化教师素质提升

结合“双百工程”围绕县(乡、村)中小学信息化能力建设推进乡村基础教育信息化教育和师生信息素养培养,在分析我国农村青少年教育现状基础上,结合县(乡、村)教育实际,加强和改善教师、学生素质方面进行主要研究。

5.传播社会先进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提出乡村图书馆建设、先进文化传播等方面的思路和对策。

6.打造智慧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围绕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推广,提出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物联网等在农产品生产、检测、销售、物流和服务监管等环节的研究思路。

7.加强高校法治建设促进高校全面发展

围绕高等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着重在依法治校、高校普法教育方面进行研究,推进高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8.围绕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升高校行政管理效能

高等教育迈入以内涵发展为主要特征的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深入调研我校行政管理发展现状,研究提升我校行政管理效能的新路径,为我校内涵建设提供理论研究基础

以上内容中尚未涉及、但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的项目也可自行命题申报。

二、申报人要求

1.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在项目指南涉及的研究方向有一定的研究基础。

2.申报人作为项目负责人限报一项,同时不得参与申报其他项目。

3.每名项目组成员最多同时参与申报2个项目。

4.承担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项目尚未完成者不得申报。

三、申报要求

1.项目申请人需如实填写《西安工程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书》(一式一份)和《西安工程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论证活页》(一式三份),《西安工程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汇总表》(一式一份)。以上均为计算机填写,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

2.院部申报材料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统一审核盖章,行政部门申请人由所在部门审核盖章。

3.上述材料由申报人于6月21日报送科技处,并将相应电子版申报资料发送至指定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四、评审及立项资助

本项目单项资助金额不少于0.5万元,具体单项资助金额和总立项数待评审后确定。

五、研究期限

2021年71日至2022年1231日。

六、结题条件

1.公开发表不少于1篇核心期刊论文;

2.提交不少于1万字的研究报告、实施效果报告及其它相关材料等。

联系人:王立  

联系电话:62779059

报送地点:临潼校区行政楼科技处人文科(305室)

联系邮箱:627650857@qq.com

 

附件:

1.《西安工程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书》;

2.《西安工程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论证活页》;

3.《西安工程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汇总表》。

  

              科技处       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年6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