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柔性电子与智能纺织研究院揭牌暨院士学术报告成功举行

2022年12月1日,西安工程大学柔性电子与智能纺织研究院揭牌暨院士学术报告会在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黄维院士受邀出席并作专题报告,中共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壮丽、陕西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胡斌、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凡华、国家级青年人才、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教授官操、于海东、吴忠彬,西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马万清、校长王海燕、党政办、人事处、科技处、柔性电子与智能纺织研究院及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仪式在线上同步直播,全校师生共同观看。会议由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王进富主持。

首先,西安工程大学校长王海燕致欢迎辞,并对黄维院士和兰壮丽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科技厅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科学研究及平台建设,以及成立柔性电子与智能纺织研究院对学校科技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柔性电子处于国家八大颠覆性创新核心领域的首位,是国家战略需求,推进柔性电子与纺织学科群的交叉研究,是深化学科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重要手段。他希望在黄维院士的指导下,学校组建交叉研究团队,将柔性电子与智能纺织柔性材料融合发展,推动学校核心竞争力指标的提升。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马万清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柔性电子与智能纺织研究院”的决定文件。他宣布西安工程大学“柔性电子与智能纺织研究院”成立,聘任官操教授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樊威教授为院长,刘凯旋、张凯兵、官操教授为副院长。

接下来,在兰壮丽副书记及马万清书记的见证下,黄维院士和王海燕校长共同为西安工程大学柔性电子与智能纺织研究院揭牌,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王海燕校长为樊威、官操、刘凯旋、张凯兵颁发了聘书。

在揭牌仪式后,黄维院士作了题为《厚植关键核心根部技术,打造柔性电子全球高地》的专题报告,并祝贺西安工程大学柔性电子与智能纺织研究院成立。报告从颠覆性创新定义国家未来出发,介绍柔性电子产业发展、创新团队成果和柔性电子产业机遇等,详细讲述了柔性电子在健康科技领域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特别是当前新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蓄势待发。在碳基材料与光电过程结合基础上,孕育着以光电子产业为先导的柔性电子产业,将使我国有机会突破欧美长期把持的在硅基材料与电子过程结合基础上形成的由微电子产业主导的产业发展的格局,引领具有超高附加值特征的战略性柔性电子产业发展,开创柔性电子定义的新时代。他期待西安工程大学柔性电子与智能纺织研究院,能将柔性电子与纺织学科集群交叉融合,持续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突破基于柔性电子的智能纺织关键技术,助力国家关键科技发展。报告深入浅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分析透彻,引发了现场听众的广泛共鸣和深刻思考。

王海燕在总结发言中感谢黄维院士给全校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同时,他希望研究院加强基础研究,聚焦柔性电子与智能纺织交叉学科发展,提高认识、强化责任,锚定目标、精心谋划,快速提升标志性成果的产出。他呼吁学校青年教师重视交叉学科研究,牢铸根基,抓住机遇,快速成才,为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标志性科研成果形成提供助力。(撰稿:张玮、苏晓磊 审稿:李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