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一百零一期科技大讲堂

9月20日下午,我校科技处和人文学院联合在金花校区机电楼511室举办了第一百零一期科技大讲堂。应人文学院及科技处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跃教授做了题为“顺应时代要求,争当优秀教师——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大学外语教师发展谈起”的学术报告。出席此次报告会的有人文学院院长胡伟华教授,及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本次报告会由胡伟华主持。

胡伟华介绍并欢迎杨跃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杨跃报告的主题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学生的变化,课程的变化,大学外语教师应当顺应时代,顺应变化,全面提升自己,掌握新知识,努力做合格教师。杨跃结合人机思维的现代交流的大背景提出时代的发展对语言教育的影响分别是:向深化深度学习转变,融合正式和非正式学习的挑战及个性化学习的挑战,所以环境是广泛的,学习是交互的。

杨跃强调,数字化生存就是现代学生从小就开始的生活方式,所以当代老师的责任就是要教会学生处理海量信息,进行全球交流的能力,让他们学会学习。老师的使命就是锻造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争做“四有教师”,要建设好外语师资队伍,提高外语教育质量和教学能力。信息化教学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在线教学和课堂教学要结合起来,教师要努力适应混合式教学模式。

杨跃指出,在互联网时代,教师要有不断进取的意识,要促进创新思维的发展,充分体现自己的个性特色,打造多维授课模式,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度才能顺应时代的变化。

杨跃现场回答了教师和学生们的提问,一起讨论了当代社会的发展对外语教师的影响。此次精彩讲座让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他革新的教育理念为外语教师的课堂教学引领了方向,带给外语教师新的启发和思考,也为提高外语教学课堂质量和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起到了推动作用。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