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我校举办第七十七期科技大讲堂

    11月4日下午,我校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所顾问、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沙拉达·斯瑞丽瓦桑教授在金花校区七号楼6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艳教授主持,管理学院、机电学院、人文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沙拉达·斯瑞丽瓦桑教授以《使数字更富意义:使用质性研究方法》为题,通过大家对adult(成年人)的认知阐述了定性与定量的区别和互补性,引入讲座主题。接着,通过介绍自身关于“Are you happy?”、“work”等案例的研究,向与会者形象展示了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区别,及不同研究视角下研究结论的差异性,强调了研究视角的重要性及定性研究的必要性。此外,斯瑞丽瓦桑教授还向与会者分享了在进行定性研究过程中保证研究客观性和可信度的一些心得。
 
  讲座气氛活跃,与会师生深受斯瑞丽瓦桑教授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讲解风格感染,互动频繁。会后,与会师生向斯瑞丽瓦桑教授请教了一些相关问题,她讲解耐心、细致,进行了愉快、深入的交流,师生们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李艳教授表示,此次科技大讲堂是面向教师和研究生的方法论系列讲座之二,为进一步推介质性研究方法奠定了基础,希望各位师生能够从中获益,探索新的方法和思路,开拓视野。

  沙拉达·斯瑞丽瓦桑,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发展研究博士学位,曾就职于加拿大多伦多市约克大学,现就职于圭尔夫大学社会与人类学系,是国际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性别平等与发展研究中心讲席教授(Canada Research Chair in Gender, Justice and Development, University of Guel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