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我校举办第十期科技大讲堂《UWB—超宽带无线通讯技术及应用》

5月23日下午,我校在金花校区西纺报告厅举办了第十期科技大讲堂,我校校友、德国泰斯电子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段俊瑞博士受邀做了题为“UWB—超宽带无线通讯技术及应用”的专题报告。 段俊瑞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UWB、UWB与传统载波通信的区别、UWB的技术背景以及比较了UWB与其它短距离无线技术(蓝牙、WIFI等),指出UWB是一种无线载波通信技术,利用纳秒至微秒级的非正弦波窄脉冲传输数据,通过在较宽的频谱上传送极低功率的信号。随后介绍了UWB无线通信技术的原理以及UWB的技术特点,最后对UWB技术在无线通信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提问环节中,段俊瑞应师生的提问,对UWB技术在国内的推广程度以及在国际上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对UWB技术与现阶段的短距离无线技术的区别进行了补充说明。

段俊瑞是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工程博士,德国泰斯电子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项目经理,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测量技术和传感器技术、微电子控制器及其在嵌入式系统中得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其硬件和软件设计、可编程逻辑器FPGA的应用。与多家大型跨国公司开展合作研究,在独立或合作研究中担任项目经理或承担系统控制机构自动捡测程序、系统程序和软件设计等任务。

UWB—超宽带无线通讯技术及应用.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