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我校举办第八期科技大讲堂—教育国际化和我国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5月9日下午,我校在金花校区西纺报告厅举办第八期科技大讲堂,我校国际处处长胡伟华受邀作了题为“教育国际化和我国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报告。 胡伟华围绕主题,就当前教育的国际化趋势、表现形式以及我国高等教育应对国际化趋势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讲解。针对教育国际化的趋势,胡伟华从全球各主要国家教育体制、教育模式的区别,各国发展战略不同以及教育体制不同带来的学科布局、教师考核以及科学研究侧重点的区别,教育全球化带来的教育模式、教学手段的进步,各国应对教育全球化而进行的与国外高校教学、科研的全面合作以及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讲座还从在国外创办孔子学院、提倡与国外高校进行中外合作办学和双学位联合培养、与国外高校进行留学生交换、设立奖学金吸引各国高质量自费留学生、设立基金吸引国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或来华进行合作科研、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以及卓越工程师计划、精品课程计划的设立等措施方面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在应对教育国际化方面的战略措施。

胡伟华还简要介绍了欧盟伊拉斯莫项目、2020地平线项目以及欧盟Euraxess平台高水平项目、澳大利亚“托起澳大利亚之国立”科研合作项目、德国洪堡奖学金项目、美国福布赖特项目等我国高校教师可以申请参与的国际合作科技项目。最后,胡伟华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第八期教育国际化和我国.ppt 第八期科技大讲堂音频.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