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科技大讲堂之七——科技论文中的批判性文献阅读

4月24日下午4点,我校在金花校区如意报告厅举办第七期科技大讲堂,英国利兹大学高级讲师毛宁涛博士为我校近200名师生作题为“科技论文中的批判性文献阅读”的专题讲座。

毛宁涛将前言、文献综述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等科技论文中的重点问题为师生们一一讲解。针对当前学术论文的常见弊病,他重点阐述了前言和文献综述的写法。毛宁涛认为,前言的写作要求是言简意赅、清楚明了,切忌拖泥带水。而文献综述则要求向读者传递本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前沿成果,能比较全面的反映相关领域的历史背景、前人工作、争论焦点、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景等内容。因此优秀的科技论文中的文献综述一定既对文献资料进行了清楚的归纳整理,同时对整理后的文献有深入系统的逻辑阐述。

在提问环节中,毛宁涛应同学的提问,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他所在的利兹城及利兹大学的状况。利兹城早在中世纪时期已经开始销售羊毛制品,得益于英国圈地运动,利兹的纺织和服装业迅速发展,工业革命期间成为工业城市。利兹大学的传媒专业及商学专业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极高的声誉,而纺织与服装学正是隶属于传媒学院。

毛宁涛博士是英国利兹大学的高级讲师,陕西省百人计划引进学者。他长期从事技术纺织品结构和性能关系的研究,对流体在各向异性纤维集合体中的传递有深入研究,建立了纤维集合体中方向性通透性的物理机理及理论模型、方向性毛细管压力梯度的物理机理及理论模型、液体在纤维状集合体中的渗透速率的物理机理及理论模型及可控性液体定向输送理论模型。该系列模型被广泛应用在技术纺织品的研究,产品开发和教学中。4月24日下午4点,我校在金花校区如意报告厅举办第七期科技大讲堂,英国利兹大学高级讲师毛宁涛博士为我校近200名师生作题为“科技论文中的批判性文献阅读”的专题讲座。

科技论文的批判性文献阅读.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