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我校举办第六十八期科技大讲堂

4月26日下午,我校在金花校区西纺报告厅举办了第六十八期科技大讲堂。上海外语大学陈坚林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外语教学研究发展趋势与外语教学改革”的学术报告。人文学院全体教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人文学院院长胡伟华教授主持报告会。

陈坚林教授从“外语能力的界定、外语教学研究的动向、外语教学改革与研究的发展趋势”三个方面阐述了目前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与改革的趋势。具体内容包括:外语教学现代化目标以及研究的最新动向、CALL(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存在的问题、运行方式、理论发展方向等方面,重点分析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从模式到内容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围绕个性化、生态化、通识化等主题研究外语教学内容改革的本质和内涵。讲座结束之后,陈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陈教授在此次学术报告中提出的观点深受外语教师们的认同,对外语教师及外语学习者们在教学实践和学习教学理论都有重要的影响,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与好评。

陈坚林,上海外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上海外语电子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国家级外语学术刊物《外语电化教学》编辑部主任,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学与翻译。著有专著《现代英语教学——组织与管理》、《现代外语教学研究——理论与方法》等,编著《学生英汉活用词典》和《英汉出国考试词典》等。此外,还发表了“How to deal with written errors”、“ELTS和IELTS考试剖析与考前培训”、“正确掌握外语教学研究中的变量与变量关系”、“从辅助走向主导——计算机网络外语教学发展新趋势”、“关于‘中心’的辨析”等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