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我校举办第六十四期科技大讲堂

3月19日上午,我校在金花校区如意报告厅举办第六十四期科技大讲堂。日本滋贺县立大学环境建筑设计学教授松冈拓公雄受邀作了题为“设计思想(设计思考)---日本建筑设计师的设计思考”的学术报告。艺术工程学院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松冈教授便介绍了近几年世界上的超高层建筑,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建筑设计也逐渐呈现了超高、异形化趋势,然而在少子化、老龄化的社会形态下,这种高密度、大体量的建设是否合适,现在还难以作出判断。随后松岗教授通过向大家讲述自己的设计历程及一些相关作品,在对场地的充分利用和对自然尊重的基础上,阐述了“人·建筑·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设计理念。最后,以日本古建筑每20年原样重建为契机,松岗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对木构造建筑的研究,介绍了利用木材的必要性,并通过多个现代木构造建筑案例详细介绍了如何运用木材营造良好的建筑环境,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设计中人与环境和谐,回归自然的本质要求。

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案例详实,松岗教授在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日本现代建筑的设计思想理念的同时,不仅拓宽了学生们的专业视野,也为广大师生在设计研究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

松岗拓公雄,滋贺县立大学环境建筑设计教授。曾获多个奖项,2004年获北海道红砖建筑赏 ,2008年获日本建筑学会赏业绩赏,日本创作大赏2007环境艺术赏,土木学会设计赏2007最优秀赏;2009年获滋贺县立大学职员优秀赏,2010年获日本观光学会学会赏观光著作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