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我校与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两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2016年12月20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分别由我校纺织与材料学院邢建伟、沈兰萍教授和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性计划“羊毛微悬浮体原位矿化染色新技术”和“精纺纯毛织物天然抗皱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两个项目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俞建勇院士担任。

鉴定委员会专家组分别听取了两个项目组的汇报,审查了鉴定材料,并考察了生产现场,观摩了相关样品,经过讨论和质询一致认为:

“羊毛微悬浮体原位矿化染色新技术”项目研发了羊毛微悬浮体染色及残夜在线矿化新技术,开发了微悬浮体染色助剂和染色工艺,有效提高了活性染料对羊毛中深色染色的固色率、同色性和染深性;研发了染色残夜在线矿化技术及配套助剂,实现了染色残夜中有机污染物的矿化处理和染色废水的重复利用,节水、节能、减污效果显著。项目技术合理,工艺成熟,已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并在国内多家企业推广应用,产品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市场前景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项目具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其独创的染色残夜在线矿化及重复利用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精纺纯毛织物天然抗皱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研发了精纺纯毛织物物理抗皱技术,创新性地采用单列孔皮圈集聚赛络纺纱技术,优化了纺纱捻度、织物密度、组织结构等产品参数设计,并通过增加染缸煮呢和气流洗呢工序,解决了织物手感偏硬的问题,达到了织物的抗皱性要求,并具有良好的手感和服用性能。项目研发的精纺纯毛抗皱织物,已实现工业化生产,并在相关企业推广应用。项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毛纺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我校副校长李鹏飞及校科技处、纺织与材料学院等相关人员出席鉴定会。李鹏飞副校长指出此次两项科技成果鉴定会的顺利召开是校企产学研合作的成功范例,我校教授的最新原创性科技成果直接应用于企业的生产之中,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科技创新驱动提高社会生产力的重要体现。建议这两项原创性的科技成果能进一步扩大推广应用,为我国纺织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增效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