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九十三期科技大讲堂

5月15日下午,我校在金花校区举办第九十三期科技大讲堂,管理学院邀请的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主任Eric Fong(方伟晶)教授作题为“国际期刊论文的撰写与发表(Publishing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s)”的学术报告。

讲座开始,方伟晶教授首先与与会师生探讨了发表论文的原因,不仅是共享科研成果,更重要的目的是引发深层次的讨论,与其他学者进行文化上的交流、科研上的对话和思想上的碰撞。紧接着,根据国际期刊所涉及领域的不同,方伟晶教授详细分析了国际期刊对不同研究类型文章的偏好,从研究选题、文献评述、数据与方法以及结果与讨论四个方面分别举例讲解了论文撰写过程中容易遇到的误区与写作技巧。同时,方伟晶教授特别强调,科研论文的选题一定要有意义,从身边习以为常的现象中提炼有意义的问题对论文成功发表非常重要。最后,方伟晶教授根据自己身为作者、评审员和主要期刊编委会成员的个人经验,为大家在国际期刊论文发表过程中容易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实用建议。

方伟晶教授2016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也是我校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所的学术顾问。我校人口所研究团队与方教授及其团队长期合作交流,未来在方教授牵头来自多个国家的多所学校合作进行国际移民研究时将有更为实际的合作与参与,为我校人口所与国际研究平台接轨奠定坚实基础,逐步实现国际化发展。

方伟晶(Eric Fong)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西安交通大学长江讲座教授,西安工程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所学术顾问。曾任加拿大人口学会和北美华人社会学会主席、美国社会学会国际移民部门主席。并获邀担任多份国际学术期刊的咨询委员会委员或执行委员会委员。正在/曾经担任北美社会学界三份高水平期刊Social Science Research, Social Forces和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的编委,曾为包括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在内的31个高水平期刊评阅论文。也曾担任若干大型科研管理机构(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加拿大社会科学人文研究理事会)的科研资助项目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移民、城市社会学、种族和民族的研究,出版了大量与种族和种族居住模式及移民相关的文章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