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计算机创新人才培养论坛暨第二十七期学术沙龙在西安工程大学召开

2017年4月23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西安分部、国际计算机学会(ACM)西安分会和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计算机创新人才培养论坛暨第二十七期学术沙龙在我校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CCF及ACM西安分会成员: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教授,西北工业大学ACM西安副主席於志文教授,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彭进业教授、副院长陈晓江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沈玉龙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青山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小明教授,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磊教授,我校计算机学院院长薛涛,以及我校副校长李鹏飞教授,科技处、计算机学院相关负责人及8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鹏飞副校长,郑庆华副校长,陈晓江教授首先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培养创新思维,创新型人才的必要性,以及对于推动计算机科学的发展的重要意义。

沙龙嘉宾郑庆华教授做了如何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的报告,报告立足现状,旁征博引,从历史到今天,从国外到国内,从大学到社会,系统的提出了创新的思路,并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方法。

沙龙嘉宾张艳宁教授以个人的视角就科研道路提出了创新的三个层次(应用、方法和基础)和三个“w”即what:做什么事才有意义,who:和谁一起做科研,how:采用什么样的科研平台怎么做,并结合具体科研论文展示了创新的方法与技巧。

沙龙嘉宾彭进业教授做了“依托团队培养创新人才”的报告,说明了团队合作的优势,指出当今科研团队建设的必要性,并给出了团队培养框架,展示了团队建设的成效。

沙龙嘉宾李青山教授结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实际情况,展示了他们在工程硕士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中的改革探索,包括有他们工作理念,工作实践,工作成效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并重点指出高校应该在产学研一体化中具有引领作用。

报告会后,王小明教授,王磊教授,沈玉龙教授对以上报告谈及了感受:从报告中受益匪浅。另外参会嘉宾对研究生培养模式和研究生创新意识及科研能力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李鹏飞副校长从创新人才培养和科研团队两方面提出了看法,解释了创意与创新的不同,同时指出高校应为学生创新提供和谐环境。在科研团队建设方面,指出团队是学院的核心,依托团队进行科研和教学,应将两者统一起来,缩小学校培养的人才与社会需要的人才的差距,最终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最终大会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结束,所有与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附:CCF,ACM简介:

CCF(China Computer Federation)中国计算机学会成立于1962年,全国一级学会,独立社团法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是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团体,宗旨是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进行学术评价,引领学术方向;对在学术和技术方面有突出成就的个人和单位给予认可和表彰。

ACM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国际计算机学会。创立于1947年,是世界上第一个科学性及教育性计算机学会,目前在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0万名的会员,是全世界计算机领域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学术组织。ACM所评选的图灵奖(A.M. Turing Award)被公认为世界计算机领域的诺贝尔奖。ACM中国为计算科学与技术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专业的联络网并致力于中国计算机专业的科学性和职业化发展,鼓励学生培养对计算机世界的兴趣。